备忘录一号机

01,但他晓得观察的快乐。这来自先天的眼力无需任何创作,唯静观而已。较之看得见的水平线,看不见的水平线的存在遥远得多,以致他的眼力无法进一步明察,认识无法进一步透澈。不过,在目力所及认识所及的范围内,已有各种各样的存在纷至沓来——海、船、云、半岛、闪电、太阳、月亮和无数星斗。如果说,存在与眼睛的相遇即存在与存在的相遇产生了“看”,看岂不成了存在物之间的对映?其实并非如此。“看”这一行为将超越存在,以“看”为翼,像鸟一样把阿透带往无人目睹过的境地。那里,甚至“美”本身也一片狼藉,如同在地面拖破的裙角。应该存在永无船舶的大海、绝对不受存在侵犯的大海。在目力洞穿的玉洁冰清的极限,必定存在空无一物的实在领域。那里无疑一片黛蓝,无论物象还是认识,一切一切都如乙酸浸泡过的氧化铅倏然化解。“看”亦早已挣脱认识的桎梏,自行成为透明的领域。


02,“这个世界就是这样,没有秩序,什么都没有,一旦人群中出现了一个恶,整个人群都会变成恶,就好像……好像所有人融合成了一个巨大的恶意,这里面再也没有什么个体。他们平时不过也就是邻居的小孩,隔壁摊的大叔,亦或是路过的商人。但是忽然之间,他们不小心组成了一个临时的群体后,就像是什么失去理智的……”

 

03,“我知道天皇陛下的地位崇高,可是,为什么学校的御真影不准人看呢?为什么要像拜神一样对待呢?”H试着去问。“这个嘛,因为校长宣读教育敕语时诚惶诚恐,就如同天皇陛下行幸长乐小学,亲自颁赐文书一样。恭迎天皇陛下的时候,沿路的人民不是都得深深低头,不得直接拜谒天颜嘛。一样的意思。天皇陛下虽然人类形体示现,却是“现人神”,也就是神的化身。“听到说是现人神,H还是不明白,究竟和神社祭祀的人,或者基督教的神有何不同。活生生的人,真有可能是神吗?


04,刘恰婷知道当小孩最大的好处,就是没有人会认真看待她的话。她大可吹牛、贪言,甚至说谎。也是大人反射性的自我保护,因为小孩最初说的往往是雪亮真言,大人只好安慰自己:小孩子懂什么。挫折之下,小孩从说实话的孩子进化为可以选择说实话的孩子,在话语的民主中,小孩才长成大人。


05,姐姐,我好失望,但我不是对你失望,这个世界,或是生活,命运, 或叫它神,或无论叫它什么,它好差劲,我现在读小说,如果读书到赏善 罚恶的好结局,我就会哭,我宁愿大家承认人间有一些痛苦是不能和解的, 我最讨厌人说经过痛苦才成为更好的人,我好希望大家承认有些痛苦是毁 灭的,我讨厌大团圆的抒情传统,讨厌王子跟公主在一起,正面思考是多 么媚俗!可是姐姐,你知道我更恨什么吗?我宁愿我是一个媚俗的人,我宁愿无知,也不想要看过世界的背面。”


06,原来,人对他者的痛苦是毫无想象力的,一个恶俗的语境──有钱有势的男人,年轻貌美的小三,泪涟涟的老婆──把一切看成一个庸钝语境, 一出八点档,因为人不愿意承认世界上确实存在非人的痛苦,人在隐约明白的当下就会加以否认,否则人小小的和平就显得坏心了。在这个人人争着称自己为输家的年代,没有人要承认世界上有一群女孩才是真正的输家。 那种小调的痛苦其实与幸福是一体两面:人人坐享小小的幸福,嘴里嚷着 小小的痛苦──当赤裸裸的痛苦端到他面前,他的安乐遂显得丑陋,痛苦显得轻浮。

评论
热度(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